2019年12月27日 星期五

台灣燈塔:鼻頭角燈塔(新北市瑞芳區 20191222)

鼻頭角燈塔位於新北市金瓜石北端之鼻頭角。鼻頭角燈塔建於1896年(日本明治29年),西元1897年建造完成開始點火,1906年(日本明治39年)由於塔基岩盤出現裂痕,將原塔遷移至30公尺外的現址。舊塔原為日人興建的六角形鐵塔,二次大戰遭嚴重損毀,於1971年改建為鋼筋混凝土白色圓塔。燈塔附近地理環境景觀豐富,山海交界處不僅有非常特殊的海蝕地形,還有碧草如茵的小階梯、紋路粗獷的斜坡。

自傻花爸啟動了燈塔之旅的專案,利用短暫的假期先行收集北部的燈塔速度快,但中南部的燈塔可能得有較長假期才能專程前往或趁玩登小百岳之便一併收集。此回鼻頭角燈塔(及三貂角燈塔)之旅由於傻花妹窩在圖書館所以缺席了,此行就由傻花爸、儍花哥及傻花姊三腳督了。

一高北上接62快速道路直行到底,右轉行駛濱海公路往宜蘭方向前行。來到鼻頭角漁港已無停車位可停。續往前行過鼻頭隧道將車停進龍洞灣海洋公園,車位好多卻只停了兩三輛!

走出龍洞灣海洋公園,沿著馬路往回走通過鼻頭隧道,出隧道右轉沿馬路上行前往鼻頭國小。

抵達鼻頭國小,進入校園喵一下,果然是特色小學依山傍海很美。

先退出校園沿校園圍牆旁的步道前行,一路上的景色實在令人心曠神怡,雖然今天陰天還飄著細雨但仍別有風味。

遠眺雷達站,雷達站下即是最近很夯的聽濤營區。

抵達岔路口,直上往聽濤營區、右下往鼻頭角燈塔,先前往聽濤營區遠眺,稍後再回頭前往鼻頭角燈塔。抵達聽濤營區大門,只有星期一與星期三開放,要來拍網美照的朋友要注意一下時間。

走走有台版萬里長城之稱的鼻頭角步道。

天空有點飄雨了,還是趕快回頭來去收集鼻頭角燈塔。回岔路口轉入鼻頭角燈塔步道,步道上方就是雷達站,步道沿路上方正是所謂的奇岩!

沿著漂亮的海岸線前行,美麗的燈塔就在眼前,燈塔區大門深鎖只聽到由燈塔區中傳出的狗吠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