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16日 星期一

台灣漁港:深澳漁港 (新北市瑞芳區 20210808)

深澳漁港位於深澳里北面,腹地廣闊,港區周邊有許多磯岩海岸,為良好的磯釣地點,並以休閒海釣聞名全臺,成為國內海釣船數量最多的漁港,不論是前往漁產資源豐富的基隆嶼海域或北方三島海域(花瓶嶼、澎佳嶼及棉花嶼),均可在深澳漁港找到經驗老到的船家。

 深澳漁港也是海釣船最重要的出港口,另也可以包船欣賞深澳的象鼻岩及鼻頭角軍艦岩,皆為此港最主要的出海遊憩港口。

深澳漁港漁船以從事燈火漁業為主,作業時間多在夜間,以強光吸引透抽、小卷等接近加以捕撈,多在離岸不遠處作業;其他延繩釣漁業在沿海作業,均當日往返,棒受網漁業均在夏、秋二季至澎佳嶼、花瓶嶼一帶海域作業,主要漁獲物有小卷、赤鯮、紅目鰱、白帶魚、刺尾、透抽、煙仔虎等。


漁港旁兩層樓高的海天步道可以遊賞港區風光,同時可以眺望遠方的基隆山與九份的著名景點。步道上也有可愛的裝置藝術可以拍照。


近年來,深澳漁港以休閒海釣聞名,但因疫情影響,漁港內停滿漁船,看來出海的漁船並不多。

深澳漁港旁有著名的海岸奇岩景點順路一訪:酋長岩、象鼻岩等,其中酋長岩旁有一棟正在興建的建築,日後美景恐將被遮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