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18日 星期四

台灣漁港:萬里漁港(新北市萬里區 20210206)

住在台灣北部想收集台灣漁港當然是自北部濱海開始收集起,而且還要以沒去過的為優先。話說回來,傻花家沒去過的漁港還真多。傻花兄妹因為哥哥要會考了,需要加緊複習,連帶傻花妹也得家裡蹲,假日晴朗午後不出去走走實在是有點浪費,聽說過幾天農曆年前又要下雨了。

國三北上,在往萬里交流道下沿基金公路前行轉入內寮澳底產業道路,丁字路左轉大武崙漁港就在眼前,無奈假日停車爆滿又不想違停,只好回頭繼續沿著基金公路前行拜訪萬里漁港。大武崙漁港與外木山漁港都在湖海路上,而兩漁港之間約五公里的沙岸為外木山海濱觀光廊帶,是基隆僅存最長的天然海岸,下回再來一日雙港囉。

萬里漁港又稱瑪鋉漁港,從前為水路客貨貿易港,今為漁業港口,漁港與萬里加投之名,相傳皆由山地語翻譯而來。瑪鋉漁港方圓內外,為福建童姓人士於清朝嘉慶初年所闢,鄉民俗稱該地為過港,上有小橋(現已改建拓寬)橫跨瑪鋉溪,可通往街市,另有沿瑪鋉山山邊開闢之聯外道路,以及興建中之萬里至瑞濱快速道路,也經由萬里海水浴場通過本地,預期將可銜接基隆外山至瑞芳區。(新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
萬里漁港的漁船多至沿近海及澎佳嶼海域漁場作業,部份漁船當日往返部份漁船作業數日,另至南中國海作業漁船,一航次約30天,距離約600海浬。主要從事延繩釣、一支釣、棒受網、單船拖網、刺網等漁業。漁獲物有鰹、小卷、魩、鱙、蟹類等。目前臺灣地區漁港公告係依行政院農業委員會103年2月18日之公告函,萬里漁港為第二類漁港,主管機關為新北市政府。港區範圍業經新北市政府於民國94年5月3日北農漁字第0940336528號函完成公告程序。萬里漁港位於萬里都市計畫範圍內。(新北市政府漁業及漁港事業管理處)

此次由萬里漁港左側堤防道路進入港區,因此一停好車,漁港的紅色燈港就在眼前。



由於綠色燈桿所在的右側堤防不容易到達,只好由漁港左側遠眺對岸的綠色燈桿。


萬里漁港港區不大,但今天到訪見到的船隻頗多。


船塢中也有漁船進廠維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