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20日 星期六

台灣漁港:龜吼漁港(新北市萬里區 20210206)

新北市萬里區有四個漁港,龜吼漁港是其中之一,另外三個是萬里漁港、東澳漁港與野柳漁港。剛剛拜訪完萬里漁港,順著海岸再往北過來就是龜吼漁港,「龜吼漁港」是北海岸一處美麗兼具觀光休閒的小漁村,這裡的樓房都彩繪得很漂亮,海水也非常湛藍清澈。每到9-11月秋季時分,鄰近龜吼漁港的「漁夫市集」就會聚集想搶購美味「萬里蟹」的人潮,而現今的「龜吼漁港」也因萬里蟹聲名大噪,成為北海岸最熱鬧的漁港之一(新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漁港設籍船隻多在沿岸漁場至彭佳嶼海域漁場作業,晚出早歸,當日往返。主要從事棒受網、刺網、一支釣、延繩釣、單船拖網等漁業,漁獲物以蟹、小卷、鱙、魩、鰹等魚類為主。目前臺灣地區漁港公告係依行政院農業委員會103年2月18日之公告函,龜吼漁港為第二類漁港,主管機關為新北市政府。港區範圍及漁港計畫業經新北市政府於民國98年6月29日北府農漁字第09804834211號函完成公告程序。(新北市政府漁業及漁港事業管理處)

話說在萬里漁港並沒有見到漁市集,來到龜吼漁港島不但有「漁夫市集」還有代客料理的餐廳。龜吼漁港因萬里蟹而聞名,「萬里蟹」是台灣的海產行銷品牌,指從台灣新北市萬里區捕獲的海蟹,此區佔台灣八成以上的海蟹捕撈量,因此在2012年8月,新北市政府成立「萬里蟹」品牌,萬里區漁民約定成俗使用螢光綠色的三股特多龍繩來紮綁海蟹,也成為萬里蟹的一大特徵。萬里蟹包含三大類海蟹:花蟹(鏽斑蟳)、三點蟹(紅星梭子蟹)及石蟳(善泳蟳、顆粒蟳)。



龜吼漁港的右岸綠色燈桿就在「漁夫市集」旁的堤防上,但是因為堤防佈滿水管設施又有木柵欄圍起無法一親芳澤,只得由堤防下向上仰望。



回繞港區,前往左堤。


原來....左堤旁的螃蟹主題園區還有一個大停車場可以停車啦!



比起左岸綠燈桿,右堤的紅燈稈平易近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