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1日 星期五

台灣漁港:四草漁港 (台南市安南區 20220125)

四草漁港位於臺南市安南區鹿耳門溪出海口附近之堤防內側, 大致位於鹽水溪與曾文溪中點, 漁港設備簡陋。台南市市安南區沿岸有廣大魚塭, 靠海維生之漁民人數甚多, 原利用堤防岸壁作為繫靠場所,後為安全考量,乃於77年至85 年間於鹿耳門溪堤防內側興建碼頭460 公尺、堤岸2,080 公尺、道路及橋樑等設施, 現有泊地面積約3.44 公頃。

四草漁港漁業型態可分為於沿岸一帶海域從事刺網等漁業及於鹿耳門溪一帶從事養殖漁業兩種。四草漁港是現今台南市境內最具傳統特色的漁港,它保留了最古樸的環境與養殖技術, 全村的居民有八成都依賴四草漁港, 並以養殖為其生計來源。
不同於其他漁港的是, 四草漁港港區並沒有靠海,而是要靠它西側的出水道進入鹿耳門溪, 再由鹿耳門溪航向台灣海峽, 而在鹿耳門溪上, 可以看見到處散落的蚵架及零星的竹筏,呈現出討海生活的特殊人文景觀。四草漁港並不是一個完善的漁港, 但不可否認它的確是極其古老、最具傳統、也最具原始自然生態特色的漁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