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29日 星期五

台灣漁港:福澳港 (連江縣南竿鄉 20231210)

福澳港,又稱作福沃港,建於中華民國福建省連江縣南竿鄉福澳村(今更名為福沃村)。村先民來自福州市長樂區厚福鄉,居此澳口稱「厚福澳」,簡稱為「福澳」。南竿鄉為連江縣政經中心。福澳港是馬祖四鄉五島中規模及腹地最大的港口,故成為馬祖之航運中心,與四大離島(北竿、東莒、西莒、東引)設有交通航線。維基百科


馬祖與臺灣之海上交通航線有二:一為福澳港,一為東引島中柱港。福澳港亦為台海兩岸小三通的主要運輸港口,每日皆有一班船開往福州馬尾港。


前往馬祖可以從基隆搭乘臺馬輪,每星期六個航次(星期二停航),由於臺馬輪需靠泊東引與南竿兩座碼頭,因此航班的安排為單日先開往南竿,雙日則先開往東引。如果是單日晚間開出的「先馬後東」航班,約次日早晨六點半抵達南竿福澳碼頭。若雙日晚間開出的「東馬東台」航班,約次日上午九時左右抵達南竿福澳碼頭。東引與南竿之間,臺馬輪的航程約兩小時。


1984年福澳填海造陸興建福澳碼頭,已可停泊大型船艦如海軍AP艦,其旁海埔新生地闢為縣運動場及司令台,並依續在岸旁興建漁會大樓、港務大樓、加油站、停車場等。而後續將福澳沙灘填平,擴建登岸口、社區公園、停車場等。


影像紀錄漁港最重要的當然是漁港碼頭的燈桿,福澳漁港的燈桿一邊為白一邊為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