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20日 星期一

台灣漁港:外埔漁港 (苗栗縣後龍鎮 20210828)

外埔漁港為苗栗縣具規模之漁港;以快艇一支釣的形式聞名,目前政府積極推動當地觀光事業,陸續各項設施建設後,轉型為觀光休閒漁港。外埔漁港附近的外埔裏海岸,保存了台灣島上僅剩的兩座石滬,石滬是一種圍起的石頭,利用潮差將魚群留困石滬裡的漁撈方式;最多曾存有21座,至今僅剩「合歡」與「母乃」兩座。

外埔漁港船隻作業主要於近沿海經營小型拖網,流刺網及其他雜漁業。漁獲物有鰆、烏魚、花枝、白姑魚、大甲鰺、肉魚、午仔、鯛、鯧、鰤類等;近年來因游釣漁業興起,從事一支釣漁業亦日益增多,加上魚礁區之設置,漁民釣獲黑鯛、鮸魚、杜氏鰤(紅甘鰺)、星雞魚(石鱸、黃雞魚)等高級魚類日益增多下,整建了釣獲活魚蓄養設施。 


漁港 外埔漁港入口處豎立高聳的地標,以『水中老虎』鯊魚和高經濟漁產『加納』做主題,碼頭正面設有親水公園,設施包括噴泉及戲水道,造形十分特殊;外埔漁港南面和西面的防波堤胸牆則雕塑多幅圖騰簡介各式漁撈,並以斬石子造型勾縫,形成一道藝術走廊;北面新建好的漁會大樓和岸上公園,讓整個外埔漁港景觀已煥然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