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17日 星期五

台灣漁港:塭仔頭漁港 (苗栗縣竹南鎮 20210828)

塭仔頭漁港位於竹南鎮港漧里五福大橋南側,射流溝大排及中港溪交匯處北岸,附近有紅樹村區,由於紅樹林是海岸生態系中相當重要之一種仔稚魚孵育場所,未來予以保護孕育對漁業資源將有助益。原僅有停筏場約一千六百平方公尺和檢查站各乙處,民國80年興建簡易碼頭156公尺。 

早年前鎮公所為配合兩岸堤防維護,將散生於岸邊泥土中的水筆仔移植於現處,迄今樹林叢生,對護岸的功能幫助不少。平時各科鳥類棲息在樹上,鳥鳴聲清脆悅耳;樹下泥沼地魚蝦成群,難得一見的彈塗魚也存活於此,是一處生機旺盛的生態環境。


塭仔頭漁港就隱身在塭仔頭塭子頭紅樹林生態保護區中,該保護區位於港墘里塭仔頭中港溪出海口處,與河溝交會的地方,即目前的官義渡生態公園,由於這裡早期設有魚塭,故地名為「塭內」,又因靠近海濱,所以被稱為「塭仔頭」,鎮公所在此設有「官義渡紀念碑」。


漁港內的漁船得依潮汐時間進出港,此次參訪時,因退潮之故漁船都停在沙洲上休息。
漁港邊的安檢所已於幾年前撤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