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0日 星期一

小百岳攻頂系列_No.55 石壁山 (雲林古坑 20181208)

石壁山是雲林縣第一高峰,名列小百岳No.55,位於台灣雲林縣古坑鄉草嶺村與嘉義縣阿里山鄉豐山村交界處,地處清水溪支流竹篙水溪與石鼓盤溪的分水嶺上,峰頂海拔1,754公尺立有三等三角點4192號。

  為了獎勵儍花哥第二次段考與傻花妹期中考的好成績,原本計畫帶兄妹倆到宜蘭爬山度假,但因天候不佳,儍花媽提議前往暑假未能成行的奮起湖完成露營之旅,因為露營費用早在暑假時就匯款了,所以傻花全家無異議通過!

  此次的路程規劃是:古坑石壁山→奮起湖仙坪露營區→奮起湖大凍山。由台64接國道三,下南雲交流道走鯉南路、草嶺公路、149線道前往著名景點「九芎神木」停車場停車,此時已近中午時分。依循臉書社團好友的腳步,由停車場旁的鐵皮屋走中路起登石壁山。

  暖暖冬陽、氣溫適中,是適合爬山的好天氣。走在竹林中,微風輕拂怡然自在,但是一路陡上還是有點吃不消啊!幸好沿路有木椅休息區,傻花家此行幾乎每區必停,哈。

  過了竹林區,緊接著是雜林區,還是一路陡上。過了雜木林即達位處稜線的景觀平台。在此景觀平台處,左線前往嘉南雲峰、,右線前往壁山。前往石壁山的步道又分成兩線,一條走稜線直達石壁山,另一條腰繞經「好望角」展望點抵達石壁山。

  傻花家選擇走稜線直達石壁山,比起竹林、雜木區的陡上,稜線山徑顯得平易近人。沿路聊天說笑的抵達山頂,萬歲!石壁山入袋!!

  登頂石壁山後,原本想腰繞「好望角」來個小O型,冬天日頭落得早,而且還得趕往奮起湖紮營,於是三對一的票數:原路下山。不得不抱怨一下,返抵岔路景觀平台時,遇上山的山友,儍花媽話夾子一開聊不停,在此耗了不短的時間,傻花爸心想這些時間拿來腰繞「好望角」該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