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6日 星期日

小百岳攻頂系列_No.93 都蘭山 (台東東河 20180821)

都蘭山標高1190公尺,台灣小百岳No.93,山頂立有一等三角點,為海岸山脈南段最高峰。都蘭山是卑南族人心目中的聖山,同時也是阿美族都蘭部落的聖山,目前正向聯合國申請世界文化遺產。都蘭山又名「台東富士山」,因山形似富士山,日治時期日人稱之為「台東富士」,而台東當地人則又稱「美人山」。

  傻花家2018暑假環島之旅的第三天,由花蓮南下一路前往赤柯山、六十石山賞金針花,還順便拜訪了老朋友萬人山,晚上則夜宿寶華山慈惠堂受王母娘娘照顧。


  隔日一早(環島之旅第四天),在用過早膳後向王母娘娘拜別,驅車前往都蘭山。儍花家沿台11線北上至約151.5公里處立有都蘭山巨石的路口轉入,行車約5公里左右抵達觀景台停車場,停車場旁即為登山入口。

  都蘭山步道全長約3.84公里,一開始的登山步道寬敞好走,但過不久約900公尺後即開始陡上。這幾天天氣變化劇烈,此時雖天晴但悶熱,猜想該不會又要下雨吧?

  過第一個瞭望台遇山友聊幾句即通過續行,此時在停車場相遇的黃叔(黃清耀,此時尚未深入交談)也上來了,接下來傻花家就跟著黃叔的腳步往上登,抵達第一個解說牌時,黃叔為大家解說植物。不誇張,抵達此處時,傻花爸身上的衣服居然可以擰出汗水!!

  天空開始飄下毛毛細雨了,傻花家腳程慢不敢停留太久,先一步起登。一路陡上來到步道2.3K處已達海拔1130公尺,寬闊休憩處原來已到「普悠瑪」祭台,在此稍做休憩。以石碑而立的祭台,畫分了靠海阿美族與靠山卑南族的領域界線。

  離開「普悠瑪」祭台續往上登,不妙~開始下雨囉!雨衣穿不是不穿也不是,無論穿或不穿都溼答答,雨水與汗水交織啊!沿途因雨無法再拍照,一身狼狽的登頂。三角點旁有一以水泥固定的木牌,木牌標示居然與三角點背對背,是有特殊用意還是?

  傻花家準備下山之時,兩位山友登頂囉,是之前同登的山友,但不見黃叔?原來黃叔到「普悠瑪」祭台就折返了。這兩位登頂的山友都是教師,其中一位退休了,閒聊幾句加個LINE、FB,傻花家就整裝下山了。
上圖右,其實儍花哥不是裝酷啦!他的嘴內破了一個大洞,痛苦好幾天了,哈!

  離開山頂又開始下雨,回到第一個解說牌時雨又停了。終於返抵登山口,黃叔的摩托車還在,但人呢?傻花爸換完裝登上觀景台拍照,發現黃叔正躺在此休息,哈。傻花母女上景觀台跟黃叔聊了好久,黃叔說他也想去登加奈美山,於是傻花家登加奈美山有伴囉!

  就這樣,傻花家在雨水與汗水中完登都蘭山,上山約花費3.5個小時,嗯,感到自豪!趁天還亮繼續南下來去收藏太麻里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