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13日 星期二

台灣漁港:白沙屯漁港 (苗栗縣通霄鎮 20210405)

白沙屯漁港位於苗栗白沙屯拱天宮(媽祖廟)後方的海岸,白沙屯漁港中,停放於陸地上之船筏,筏下為載運著船筏用,裝有腳輪之拖車。由於地質和風向的關係,白沙屯一帶之海岸常掩覆著厚厚的沙層,且由於未有河流出海口(過港溪和通霄溪分別從其北、南各約 4 公里和 6 公里處出海,因此近約 10 公里的海岸為平淺的沙灘地),難以形成船舶通行的航道。自古昔起在白沙屯討生活的漁民,便皆是採用管徑碩大的麻竹所編製而成之竹筏作為航具,以進出闢設於海岸邊的小型港區和泊地(此一小型港區亦稱「船澳」),蓋竹筏吃水較淺,不致像船隻那般的有擱淺之虞。早期年代,漁民係將竹筏停置於堤防邊的沙灘上,俟欲出海作業之際再共同將竹筏抬起至淺海邊,推向海面以進行漁撈;完工回岸時,則先於陸、海交界處將魚貨搬卸下,再將竹筏合力抬至陸岸處陳放。之後,竹筏已盡被改由塑膠管編集成的舢舨所取代,並以動力馬達代替人力划動,然而筏體進出白沙屯港口時,仍需穿越沙灘方可停放於陸岸上。為撙節人力,漁民乃設計出一種裝有腳輪的拖車,可將拖車滑置於暫浮在水面上的筏具下方處,再將筏、車繫綁住並以牽引車將既已載有漁筏的拖車拉運至岸邊以水泥鋪成的廣場上 (該廣場可稱作「停筏場」),出海作業時則反向操作。 (FISHERMAN 2019 漁友5月刊)


家庭日祖孫三代來到白沙屯與媽祖說說話,順訪有特色的沙岸漁港:白沙屯漁港。順著漁港北堤往燈桿走去。


第一眼看到位於沙岸的白沙屯漁港,就懷疑漁船要如何上岸、下海,但見到船筏下的輪子就瞭解個大半了。原本傻花爸想獨往堤岸為綠燈桿拍照紀錄就好,沒想到一家老小都跟著前往賞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