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14日 星期二

台灣漁港:萡子寮漁港 (雲林縣四湖鄉 20220405)

萡子寮漁港,位於雲林縣四湖鄉全萡子村與口湖鄉下崙村交界處;屬於第二類漁港,為目前縣內極具規模之漁港。從事淺海牡犡養殖、刺網、巾著網、單船拖網等漁業;漁獲物以烏魚、皮刀魚、白帶魚、肉魚及沿岸底棲性魚類為大宗,港區附近有許多虱目魚魚塭與養鰻魚、蝦類之水塘,多在該港魚市場拍賣。冬季則烏魚汛期以巾著網漁船寄港居多。 

萡子寮漁港與嘉義縣東石漁港、布袋漁港船隻作業以蝦曳網著稱,漁期全年都有,主要以農曆3至10月為主。漁場北自麥寮外10浬,南至外傘頂洲西南海域,水深約30米以內的淺海區為主。此一漁場海域大多為淺海棚的泥沙地,適合蝦蟹的繁殖生長。 雖漁港因海岸受漂砂影響致使船舶不易進出,惟海岸外 2公里處有外傘頂洲為屏障,不受外海波浪直接衝擊。由於沿海漁獲量每年漸減,漁民均將原有小型漁船汰舊換新,朝大型化發展,以盼能擴大漁撈作業範圍以增加漁獲量。又因該港為台灣本島西岸距澎湖最近之地點,縣府亦有與澎湖縣鎖港漁港通航之計畫。(維基百科)
萡子寮漁港曾是雲林縣唯一不積沙的港灣,古時是舟船雲集、貿易鼎盛的商港,後來因泥沙淤積,盛況不再。如今在萡子寮最多的是虱目魚魚塭,到處是牡蠣養殖的淺水海灘,以及無處不在、養有鰻魚與蝦類的水塘。


萡子寮漁港沿海岸邊,有一產業道路向北通至三條崙海水浴場,寬約四米,靠近萡子寮漁港沿線左側為三米高之海堤,右側為連綿之溼地生態景觀,接連著左右兩側則為一片木麻黃、相思林,及雜樹林構成之林地景象,一路連通至三條崙海水浴場。林地中間也夾雜有為數不少的小通道,通往海邊蚵田,可透過小道窺得海洋景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