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10日 星期五

台灣漁港:紅柴坑漁港 (屏東縣恆春鎮 20220405)

紅柴坑的得名,是因為此地曾經是一種著名的樹--紅柴的集中地,但對喜愛海上旅遊的遊客來說,紅柴坑附近的海底,是墾丁地區珊瑚礁海岸分布最廣最集中的地區,許多資深的潛水客都會刻意避開後壁湖和南灣海域,選擇到紅柴坑和萬里桐海域活動,因為這一帶海底珊瑚種類多,海底景色也最美,不管是浮潛或是潛水,都需要較高技術。 

 珊瑚礁海岸形成良港不易,所以在西海岸就僅有紅柴坑和山海兩座小漁港,這兩座漁港因為港口朝西,又有海岸丘陵屏障,檔住強烈的東北風,在冬天時,墾丁街上吹著強烈的落山風時,紅柴坑漁港反而風平浪靜,形成強烈對比。
由於紅柴坑海域蘊藏各式各樣的珊瑚、五顏六色的熱帶魚以及千變萬化的海底地型,景觀非常豐富,當地業者引進了海底觀光玻璃半潛艇,提供遊客盡情欣賞綺麗的海底世界,因此成為了著名的海底觀光地點。據說海底有一座號稱全東南亞最大的扇形瑚瑚(海香菇),因此在港口一旁有座香菇亭相當引人注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