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8日 星期三

台灣漁港:後壁湖漁港 (屏東縣恆春鎮 20220404)

位於南台灣恆春的後壁湖遊艇港,鄰近墾丁,其名稱係來自航道東側的瀉湖區,於退潮時呈現瀉湖型態,就如同大光地區居民住「家屋後的湖」,故稱「後壁湖」。

後壁湖是恆春半島最大的漁港、最大的魚貨集散中心、也是全臺首座遊艇碼頭所在地。可停靠20噸以上的漁船、海釣船、遊艇和海底觀光船,還有帆船教學、潛水、搭遊艇出海觀光等活動供遊客選擇,是墾丁海域遊憩活動的重點區域。

後壁湖有著恆春最大的漁港以及最大的遊艇碼頭,可供120艘遊艇泊靠。每年4~7月以旗魚、雨傘魚、鬼頭刀、10月至翌年3月以黑皮劍旗魚、白皮魚獲量最豐,每當黃昏漁船返航後卸下新鮮魚貨,常可見當地民眾、觀光客爭購海鮮,景象極為熱鬧。

旅遊旺季時後壁湖遊艇港幾乎每天都有前往蘭嶼的船班,開航時間分為早上、下午兩個時段,目前共有金星三號、綠島之星三號、綠島之晟(機動支援)客輪可以選擇搭乘;由於旺季時常一票難求,而現場購票皆視為後補船位,因此請記得事先預訂船票。冬季時則因為東北季風強勁,由後壁湖往返蘭嶼的船班皆停航至隔年春季復駛。

來到後壁湖漁港自然不可錯過原味海鮮,尤其是那價格親民的生魚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