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27日 星期一

台灣燈塔:淡水港燈塔(新北市淡水區 20200426)

淡水港燈塔前身創建於清嘉慶元年(西元1796年),位於淡水河口北岸沙崙(今淡海西北岬),由當地居民募款建設,塔身用天然丸石砌造,圓筒型,高約四公尺,其上裝嵌有玻璃燈籠,使用油燈,僱看守於日沒出時點滅燈火。為臺灣島最古老的燈塔,早期英國出版之海圖亦有記載。民國前24年(西元1888年)由海關另建的淡水港燈塔,為一座白色方形西式鐵塔。民國58年海關遷建為方形鋼架新塔,現位於新北市淡水港北岸。淡水港燈塔的興建,起因於淡水港開放為通商口岸後,外商輪船進出頻仍,為改善導航設施與減少船難而特別建造的。

自從COVID-19 新冠病毒肆虐全球,傻花家配合防疫政策減少出門的次數。見本島防疫成效卓著,已近兩星期沒有境內確診病例,於是傻花父子前往收集許久前就應該入袋的淡水港燈塔,傻花母女沒隨行是因為傻花妹即將進行本學期的期中評量考試,儍花媽當起書僮幫傻花妹複習功課抱佛腳。

淡水港燈塔位於淡水區中正路一段63巷底,即海巡署艦隊分署營區右側圍牆邊,這裡當然是不給進啦!傻花父子尋下一條巷子87巷進入,車子可以直開到底,燈塔位於左側,而右側正在進行漁人碼頭(淡水輕軌捷運?)工程。


不要走堤防泥土道路,到底剛好撞到燈塔圍牆,走民宅前的水泥道就可直通燈塔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