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8日 星期一

登山樂系列_新北金山_金包里山(20200607)

位於金山海岬的獅頭山,望東可見野柳岬,西邊則是磺港漁港與中角的山海景。長期在軍事管制的保護下,獅頭山的生態資源完整豐富,林相十分多元,近年更因復育有成,不同季節時,還可在步道上偶遇臺灣百合或金花石蒜怒放美景。擁有「金山八景」美名的燭臺雙嶼,高約60公尺,原本是磺港半島的末端,由於早年該地地盤上升,加上海水不斷激烈地侵蝕,使其與半島分隔,隆起的礁石經過長時間的海浪侵蝕,下方的海蝕洞逐漸貫穿成海岬,形成類似石門的海拱,後來海拱頂部崩塌,形成顯礁,就是海石柱地形,石柱岩基相連,水面上分歧為雙嶼,外形宛如一對燭臺,所以被稱為「燭臺雙嶼」。(北海岸及觀音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

傻花妹的課本中有「燭臺雙嶼」,傻花爸的心中有金包里山三等三角點1023號。本周原本的露營趣因故無法成行造成儍花家一陣腥風血雨,放假待在家就容易惹事端,哈。為了消怨並逃離消毒中的家,傻花爸決定來個北海半日遊。出門時天氣還算舒適,誰知道抵達基隆時就天色大變下起雨來了,不管了!既來之則安之。

按照原定計畫前往金山獅頭山公園去探訪傻花妹課本中的「燭臺雙嶼」,車停步道口停車場,整裝出發。下雨溼答答實在沒有太多心情遊賞,沿著步道三兩下來到好運道岔路口,就堅持要儍花哥拍張照,記得儍花哥小時候來過一次但就在彌勒佛這裡折返,至於折返原因卻失憶了。

沿途景色相當優美,如果是天氣好時,相信會更令人心曠神怡。

中正亭:「燭臺雙嶼」最佳觀賞點,傻花妹任務達成。

接下來是傻花父子的秘密任務:摸摸磺港山三角點,由中正亭旁小徑前進,沒有事前做功課純屬碰運氣。

眼見磺港山三角點就在前方,但因道路崩塌而且下雨溼滑,傻花爸決定下回再來!!

既然摸不到磺港山三角點,那就來去摸摸金包里山的1023號三等三角點吧!三角點就位在好運道步道旁,至少此行有摸到三角點,心中稍稍感到安慰,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