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27日 星期三

百岳登頂:NO37_合歡主峰 (南投仁愛 20220711)

暑假開始,傻花家的小人們也漸漸脫離賞味期,儘管如此,傻花爸還是堅持要有親子的共同活動。傻花媽在暑假的上半場排了兩個連休假期,第一個連休假期三天原本打算到跳島去,但時間似乎短了一點,東挑西選決定高山避暑去,於是....來去爬百岳吧!第一個念頭就是百岳入門的合歡群峰,傻花爸挑了三座可簡單入手的合歡主峰、合歡東峰、石門山作為目標。 

 合歡山是台灣中央山脈主脊北段的一座高山,主脊的部分位於南投縣仁愛鄉大同村、德鹿谷村、花蓮縣秀林鄉富世村的交界,而合歡山主峰的山頂位在中央山脈主脊往西岔出的支稜上,標高3417公尺。(維基百科) 

 合歡主峰是太魯閣國家公園西邊的界山,也是立霧溪與濁水溪的分水嶺。站在山頂,立霧溪與濁水溪蜿蜒的流路分列東西兩側,立霧溪向東急速流入太平洋,濁水溪則迂迴繞過群山後,緩緩流過埔里盆地、彰化平原,注入台灣海峽。合歡山主峰周圍沒有阻擋視野的山巒,因此風景極佳,站在山頂上,環顧四周,合歡群峰、奇萊連峰、能高山、南湖大山、中央尖山、甚至玉山都可一覽無遺。也可以從日出守候到日落,清晨欣賞從立霧溪口冉冉上昇的日出,傍晚則可以看夕陽緩緩沈入山稜。(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 

從家中一路國三、國六到埔里,接著直上清境原本想先遊賞一下農場,不過傻花兄妹興趣不大,加上門票有點小貴,於是就依傻花媽的意見先來去完成登高望遠吧!才剛過午,非假日的武嶺的停車場已經大爆滿,先來去爬石門山吧!來到石門山登山口,登山口對向的停車場也是停滿車了,只好先前往小風口(合歡山管理站)休息賞景。

稍作停留後,又開始尋找停車位,回石門山登山口車位依然滿。再往武嶺停車場似乎因已是下午3點,終於有零落的停車位,趕緊將車停好整裝下切,前往合歡主峰登山口。


從合歡主峰登山口到三角的單程路線長度為1.8公里,爬升約230公尺,行走的是山頂基地台維修的水泥路,很是親民的百岳。



儘管是親民的行程,但傻花媽第一次行走3千公尺的高山不是很適應,幸好有愛耍脾氣的傻花妹陪伴。


傻花哥不走好走的水泥道,想走景觀好的山徑。


夏季高山涼爽可是紫外線超強,但是山景就是美啊。


抵達山頂,除了立牌還一顆編號6388的三等三角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