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7日 星期一

台灣漁港:大溪漁港 (宜蘭縣頭城鎮 20211211)

大溪漁港,位於宜蘭縣頭城鎮大溪里,面臨龜山島,是頭城境內堪稱功能最完善的漁港,附近居民幾乎都是靠海討生活。大溪大溪漁港有新、舊之分,新港設備較佳是為大溪第二漁港並設有漁市場可以進行交易拍賣,舊大溪漁港稱之第二漁港,目前僅部份漁民使用。

大溪漁港為宜蘭縣僅次於南方澳的觀光漁港,漁民們凌晨三點便出港捕漁,由於堅持保有漁貨的新鮮,而造就了日出而起,日落而息的生活習性,所以每到傍晚漁船進港時,可見各式各樣新鮮的漁貨被漁民們搬運到港岸上整理,並進行叫賣,許多饕客們也到此購買新鮮又便宜漁貨。

傻花家第一次來,將車停在中油的停車場,計次50元。沿指定方向進入漁港準備先來去拍漁港燈桿,可惜有管制無法近觀燈桿,只能繞進漁夫是市集去逛大觀園。


大溪漁港主要漁貨以「金鉤蝦」為主,用來製造仁;其次是紅目蓮、鰻魚、硬尾魚、白帶魚,肉魚、白北、赤宗、小管、螃蟹等,種類豐富的魚貨可提供遊客多樣化選擇,聞名全省大溪港現撈海鮮,肥美好吃。


大溪舊港建立於1934年,1953年經漁業局洽請中國農村復興聯合委員會撥款補助,先後修建碼頭198公尺,防波堤125公尺,泊地2,700平方公尺 ,曳船道一處,可供小型漁船停泊之用。新港位於舊港北面500公尺之處,自1970年4月開工至1971年9月闢建完成,1974年擴建內泊地6,500平方公尺,增建碼頭337.5公尺,南防波堤122公尺,並於1975年度興建臨港道路186公尺,護坡92公尺,及照明設備等,遇颱風時僅內泊地可供停泊漁船。大溪漁港是傻花家目前拜訪過少數漁港泊滿漁船的忙碌漁港,而漁夫市集是很有傳統氣息但也有點雜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