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3日 星期一

台灣漁港:蕃薯寮漁港 (宜蘭縣頭城鎮 20211211)

蕃薯寮漁港原經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於82年5月29日以(82)農漁字第2040377A 號函公告指定為第四類漁港,95年漁港法修正後公告為第二類漁港,依據漁港法其主管機關為宜蘭縣政府。蕃薯寮漁港位於大里漁港南側附近,北部濱海公路海邊礁石平台,主要為經警定置漁場。

蕃薯寮漁港現有定置漁場二處,原先漁民利用礁石灘之窪地停泊船筏,並無任何港灣設施。民國82年政府為照顧漁民漁船停泊安全,乃投資興建防波堤100m、碼頭73m 及浚挖泊地等工程,以改善當地漁筏停泊設施;86年延長防波堤30公尺,並於防波堤外側加抛消波塊及挖除航道礁石;88年於碼頭加裝防舷材;89年再加抽消波塊25塊及進行碼頭舖面改善,目前使用情況良好。


蕃薯寮漁港澳外的定置漁場,是日治時期就已經存在的「光榮魚場」,也是地方上頗有規模且環保的捕魚法。定置網台語稱「腰子網仔」,因其結構有如人類的腎臟(腰子)而得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