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2日 星期二

百岳登頂:NO70_石門山 (南投仁愛 20220711)

石門山,位於臺灣花蓮縣秀林鄉富世村與南投縣仁愛鄉大同村之間,為台灣百岳之一,編號70,高度 3,237 公尺,山頂有一顆三等三角點No.6389,為八小巒之一。石門山是合歡群峰中最容易攀登的台灣百岳,石門山步道入口位於省道台十四甲線33.4公里處。目前已鋪設有棧道與石階,從登山口出發沿著步道,約30分鐘就可登頂。步道大致與公路平行,登頂後再從原路折返。石門山的東面坡較陡,向下俯瞰是立霧溪流域;西面則坡較緩,是大甲溪源頭之一的合歡溪,因此石門山正是立霧溪、大甲溪這兩條東、西部主要河川的分水嶺。 

完登合歡主峰後,原路下山再沿車道走回武陵停車場,此時車位已經空出很多,趁人少拍一下武嶺指示牌,打卡地標武嶺亭被拆除準備重建預計10月完工。因為之前傻花爸已與學生們爬過石門山,確認石門山路徑好走耗時短,所以雖是下午時分,還是決定前往石門山登山口碰運氣,若有停車位便可帶領傻花家登上石門山頂。


合歡群峰或說是百岳之中,石門山應該是最簡單的百岳,合歡群峰其實有很多山頭,如下圖(來自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合歡群峰中有五座百岳,將網路上收集的資料簡化如下:



很順利的在登山口對向的停車場尋得停車位,傻花家輕裝準備登頂石門山。


下午時分,山間飄起薄霧還傳來陣陣雷聲,想必山腰清境已經下起雷雨。


剛爬過合歡主峰,傻花媽似乎已適應高山不再氣喘吁吁。不過也因為石門山距離短,傻花家很快就全員抵達山頂,可是山頂已是白牆無景可賞。


天色漸暗,原路下山今日行程結束,今晚將夜宿在清境小七排的民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