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9日 星期四

台灣漁港:永安漁港 (桃園市新屋區 20210828)

桃園區沿著台61線有兩個著名的漁港,一為竹圍漁港,另一是永安漁港。桃園的漁港其實傻花都有持續拜訪但卻沒有正式紀錄,為了抓住暑假的尾巴,傻花爸決定來個桃竹苗濱海漁港遊,就從尚未紀錄的永安漁港開始。永安漁港舊名崁頭屋港,位於社子溪出海口北側。

永安漁港是中壢區漁會轄區內的唯一漁港,亦為臺灣唯一以客家族群為主體的漁港。永安漁港原為一小漁港,為因應漁船大型化需要,不但新闢碼頭,還挖深航道,並延長興建原有防波堤。漁獲種類以鯧、鰆、小卷、烏魚、鰹、鯊、黃花魚等為主,漁獲量主要供銷外縣市為主。

漁港港區就位在 114縣道的盡頭,進入港區,首先迎面的是二層樓建築的魚貨拍賣場,是漁船進出港裝卸漁獲的場地;在魚市場右邊有一座造型亮麗而奇特的建築,即是中壢區漁會的所在地。


沿著南岸碼頭往港區走,便可看見觀光漁市,前方的新生地則是停車場。連接南北岸港區的則是遠近馳名的永安觀海橋。


漁港北岸矗立著綠色燈桿,而南岸則是紅色燈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