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5日 星期日

台灣漁港:烏石漁港 (宜蘭縣頭城鎮 20210825)

烏石漁港,是位於台灣宜蘭縣頭城鎮的觀光漁港,漁港管理單位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漁業署將其列為第一類漁港。烏石漁港自古就是台灣東北部出入的門戶,現在和梗枋漁港及南方澳漁港並列宜蘭3大賞鯨觀光漁港。

「烏石」一稱源自於港內的黑色巨大礁石,這個位於頭城小鎮的漁港除了傳統漁業功能外,也深具歷史文化意義,它曾是蘭陽第一大港,頭城的重要門戶,許多商賈及各類民生物資皆由此出入,「石港春帆」即是形容當時商船雲集,以及來往船隻絡繹不絕的盛況。後來在1878年的一次洪水氾濫,大量泥沙的淤積,加上1883年一艘美國大船在此觸礁擱淺,烏石港從此失去功能,逐漸沒落,也影響了當時頭城的繁榮興盛。



除了港區碼頭的建設外,舊有的烏石港遺址,已規劃成為保育濕地,毗鄰大片土地蓋設的蘭陽博物館、烏石港遺址及烏石港遊客服務中心。


烏石漁港港區旁有斥資約兩億五千萬元 2013/06/23 啟用的烏石港遊艇碼頭,規模約十四公頃,水深四到五公尺,共有三十二個停泊船席,適合船長三十到六十呎的遊艇或帆船停泊。


烏石港的北堤因為海砂的不斷累積,在外澳地區所形成一大片沙灘,地形使海浪易成為浪型,加上雪山隧道通車帶來的交通便利,如今也成為假日的衝浪聖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