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12日 星期日

台灣漁港:坡頭漁港 (新竹縣新豐鄉 20210828)

傻花家從未拜訪過新竹的漁港,坡頭漁港是第一個。坡頭漁港位於新竹縣新豐鄉坡頭村,面積約29公頃;為第二類漁港。該港有直銷中心,漁獲物大多運往基隆、臺北、桃園、新竹、中壢等地販售,剩餘少量漁獲則由魚販、當地居民、遊客直接購買。

 坡頭漁港主要從事定置網、刺網、一支釣等漁業,定置網漁業於每年颱風季收網整修,刺網、一支釣除東北季風強勁時外,全年均可作業,主要魚獲物有鰆(𩵚魠魚)、鯧、黃花魚、鰹、鯛類等,一般作業漁船均於當日往返。 坡頭漁港設施為簡易防砂突堤二支,北堤近岸部份為100公尺長之方塊堤,前端則由蛇籠所構成長約30公尺,南堤則由岸邊廢棄堡前拋放混凝土塊所構成,長約17公尺,南、北兩堤相距約120 公尺,當中並設有二條繫筏浮球,漁筏停泊於沙灘上,天候不良時則以人力或牽引機拖曳上岸。 


漁港坡頭漁港原只是個鄉里型的漁作漁港,港小且破敗。新竹縣府持續砸下上億元使之改頭換面,先是完成了港口清淤、更新浮動碼頭、修闢道路等,在前瞻基礎建設水環境挹注下重塑整體漁港景觀。還組織舢板船家成立「海洋環保艦隊」清除海上垃圾、漂流魚網,並在社區協助下,讓曾經蒙塵的整個港區重現潔淨、發光的外貌。


漁業署20220年首度舉辦「金鑑漁港」的選拔,主動挑選出全台改造值得肯定的30處漁港,還用米其林旅遊指南的秘密客評分方式進行評選,結果坡頭漁港的亮麗變身獲得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