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8日 星期五

台灣漁港:梧棲漁港 (台中市清水區 20210829)

梧棲漁港位於台中市清水區,在民國七十八年(1989年),人潮漸漸增多,原為小型漁村,因政府徵收了附近的海埔地,兼顧漁業的發展與契合社會的需求,將漁港朝生產、休閒、觀光方向發展,現在的管理單位為農委會漁業署,屬於第一類漁港。梧棲漁港是中部重要的漁業港口,也是休閒觀光的海港又稱「梧棲假日觀光漁市」。在冬至前後這熱鬧的季節,都湧進各地捕撈烏魚的船,最多可達三、四百艘;港區首創全國規模最大的魚貨直銷中心,設有魚貨直銷區128個、漁民銷售區73個、餐飲區12以上個、娛樂漁船、休憩公園及漁港周邊好遊等區,共計210多個據點,朝向多元化周邊經營。(維基百科) 

 梧棲漁港古稱「竹筏穴」因位於牛罵頭西五水叉口,故又名「五叉港」。而地方賢達雅士更取「鳳非梧不棲,非靈泉不飲,非竹實不食」的雅意,將五叉音雅化為梧棲,並以位居清水鰲峰山之西,又稱鰲西。梧棲漁港一帶原為小型漁村,漁民多從事沿海流刺網及淺海養殖。之後因為政府推動十大建設,在新建台中港同時,也徵收梧棲附近海埔地,以兼顧漁業發展需求,所以在台中港內規劃漁業碼頭區,就是現在的梧棲港。 


梧棲觀光漁港朝向生產、休閒、觀光方向發展,間接帶動港區周邊繁榮的發展,其中休閒動線連成一脈,內部則有漁港景觀、遊憩碼頭…等等。漁市外小吃攤處處林立,也常常吸引不少遠道而來的饕客。



梧棲漁港目前也有「藍色公路」的海上遊艇提供遊客乘坐。

梧棲漁港旁就是台中港,可遠眺位於倉庫建築物屋頂上的台中港燈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