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14日 星期四

台灣漁港:淡水第一漁港 (新北市淡水區 20210926)

淡水第一漁港位於新北市淡水區中正路25巷外側之淡水河濱,,舊名為「滬尾漁港」、又稱「淡水舊漁港」,民國42年由當時漁管處撥款興建,至44 年完成,現有泊地面積僅0.45公頃(水深-2.0公尺),碼頭133 公尺,可供小型漁船約50艘停泊使用,後因泥砂淤積河床變淺,目前僅可供舢舨候潮進出,自從淡水第二漁港(漁人碼頭)建設完成後僅停靠小舢筏。

淡水第一漁港有東側碼頭、西防波堤兼碼頭、南側碼頭及北側碼頭(兼聯絡道路)、曳船道一式,淡水漁文影像館、修造船廠。因開口向西北,因此受泥沙淤積影響,水深甚淺,水域總面積約有0.45公頃,而陸域總面積約有0.3公頃。設籍船隻多從事距岸約5浬可當日往返的漁業活動,漁獲物以烏魚、鰻苗、螃蟹、魩仔、鰆魚等為主。
秋老虎發威,午後仍是艷陽高溫,拖延至下午三點多才由八里做渡船前往淡水紀錄淡水第一漁港,沒有開車直達淡水的原因很簡單,淡水假日必定大塞車!今日人潮算少,在八里渡船頭買了來回船票過淡水。


下船直接前往漁港,上次來的時候好像還每棟台灣漁港進行影像紀錄。此回正式將淡水第一漁港「滬尾漁港」收藏入袋。


漁港堤口的紅色迷你小燈桿。

漁港的修造碼頭。


前往淡水海關碼頭觀夕照。


黃昏的漁港更有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