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1日 星期一

小百岳攻頂系列_No.34 加里山 (苗栗南庄 20191019)

加里山位於台灣苗栗縣南庄鄉、泰安鄉,屬於加里山山脈,標高2220公尺,台灣小百岳之一,素有「台灣富士山」之稱,亦是苗栗主要河川中港溪、後龍溪之源流,有「苗栗縣山」之稱。古有「加里仙山」、「三台山」、「嘉璃山」之別稱。加里山登山路線主要有兩條(雙近雙出);一由苗栗南庄經鹿場至加里山登山口,另一由大坪林道登山口上登。

此次傻花家選擇由鹿場方向的登山口上登,沿路里程標示單程3.2K,但事實上並非如此,依傻花家實際利用登山APP的紀錄顯示單程超過5公里,且依據參山國家風景區網站的說明:加里山登山步道全長約5800公尺。加里山山步道為聯絡南庄蓬萊、風美及鹿場,沿途為柳杉人工造林及闊葉林,林下植被多以蕨類和耐蔭性物種為主,風美溪從中穿越,動植物生態豐富。沿途可見伐木時期的台車鐵軌,見證當年興盛的林業。山頂有一等三角點,視野遼闊,可遠眺氣勢磅礡的雪山聖稜線和鄰近的鹿場大山。

為了登加里山,預先選擇距離登山口不遠的吻吻露營區作為過夜之處,早上六點出發,抵達露營區約8點20分,將車停好整裝往加里山登山口出發。抵達登山口發現車輛爆滿,加里山果然是座熱門的中級山。

遇第一個岔路直行是前往哈勘尼山,往加里山要往右下切。儍花哥一馬當先卻走錯了,哈。

要跨過風美溪的傳說中竹橋道路不通,得取右下切拉繩渡溪。

接下來就是一長段的原始樹林盤根錯節的上坡路。

抵達與大坪林道交會的三叉路口,路標指示距離山頂1.34公里。

三叉路口旁有避難山屋,由此處開始上登之路更加陡峭。

接下來更嚴苛的陡上與拉繩攀登過程傻花爸都斷片了,因為傻花爸腳抽筋了而且是左右交替發作!一路拚著老命四肢並用地往上爬,艱辛的抵達山頂才知道儍花哥與傻花妹兩人居然個別獨攀登上山頂,當我抵達時儍花哥已等待約一個半小時,傻花妹緊跟儍花哥的後面登頂等待約一個小時,汗顏啊!!

知天命之後第一座入袋的小百岳真的讓傻花爸吃了苦頭(苦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