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16日 星期一

特色圖書館之旅:新北三重黑膠唱片圖書館

繼尋訪北投綠建築特色圖書館後,隔三差日傻花家繼續尋訪位於新北市的三重南區圖書分館:黑膠唱片音樂主題特色圖書館。新北市立圖書館三重南區分館未於三重區重安街70號3樓,也就是光明公有零售市場的三樓,一樓是市場,二樓是全聯生鮮超市,三樓就是圖書館了。

是日開車前往參訪以黑膠唱片音樂為主題的三重南區圖書分館,將車停在一街之隔的集美街公有玫瑰停車場,停車場對面就是新北市三重國民運動中心,而停車場後方穿過玫瑰公園、三重高中即達圖書館。若是搭台北捷運,在菜寮站出站後經光明路步行約5分鐘即達。


新北市立圖書館三重南區分館是去年(2018 年)才重新啟用,為主打「黑膠唱片」為特色的圖書館,據說三重以前是台灣最大黑膠壓片地,而圖書館由多位黑膠收藏家捐贈黑膠唱片後,在圖書館內特設 「黑膠唱片試聽區」因而聞名。黑膠唱片試聽區就在圖書館入門後的左側。

館內的兒童閱覽室位於入館後右側,空間相當寬敞舒適又明亮,最大亮點是有一隻大型米飛兔陪讀,閱覽室的另一側則有可愛造型的閱讀小屋裡,這可愛的閱讀小屋深深吸引了傻花妹。

兒童閱覽室的一隅設有兒童玩具室,讓學齡前或是小學低年級的的小朋友來圖書館還可以玩積木、玩具等。

傻花兄妹果然是文青,除了館內閱讀外還不外將書借回家延伸閱讀,哈。

好的圖書館需要大家一起來維護,圖書館內設有洗手間、哺乳室與飲水機相當便利,但是請以愛惜自家一般的小心使用與環境維護,傻花爸使用洗手間後的小小嘆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