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25日 星期四

台灣漁港:淡水第二漁港 (新北市淡水區 20211106)

淡水漁人碼頭,法定名稱淡水第二漁港,是一個位於臺灣新北市淡水區西端具有觀光景點的漁港,位在淡水河出海口東岸,是北部早期重要的漁業港口,鄰近沙崙海水浴場。 (維基百科)

淡水地區以往漁船甚多,均依儕淡水河岸停泊,每逢颱風洪水來臨,漁船時有傾覆情形發生。政府遂於民國42年在河岸間築漁船船渠,即現在之淡水第一漁港(滬尾漁港),惟經多年來河道日淺,泊地極易淤塞,漁船進出港須候潮,影響當地漁業發展。嗣經有關單位勘查,乃選定在淡水河口北岸沙崙里,闢建淡水第二漁港,92年完成「北縣魚市」;後續陸續開發港區西側,至99年度止完成西側泊區1.44公頃及碼頭建設299公尺,並已於港區內完成觀光飯店及展場BOT計畫。

「淡水第二漁港」完成於民國 76 年,原只是一個傳統的小漁港,位於淡水河出海口右岸,由於可遠眺觀音山,飽覽淡水河口美景,不但擁有美輪美奐的浮動碼頭,還有 510 公尺的人行木棧道、堤岸咖啡廣場和超大的港區公園。


漁港右岸的小綠燈桿。


漁港左岸小紅燈桿。


遠眺福容飯店、觀景橋與漁港出海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