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25日 星期一

台灣漁港:草里漁港 (新北市石門區 20211003)

草里漁港原名阿里荖,位於新北市石門區草里里淡金公路旁,鄰近台電核一廠,原為小型漁船及舢舨停泊處,無防波堤碼頭設施,早期建有兩道簡單低矮混凝土堤延伸入海,僅供漁筏於平時繫靠,無法避風。為改善便利船筏靠岸繫泊,乃於民國70年間開始興建漁港相關設施,74年將港區遷移至左側石灘,並修建簡易繫船設施,以利當地漁筏繫泊。

77至85年間則進行港區擴建,興建防波堤並於北側填築新生地。(新北市政府漁業及漁港事業管理處) 草里漁港開口向東,粗具外廓設施,可稍避東北季風,現有0.39公頃之泊地面積及長度360公尺的港區碼頭可提供船筏使用(不包含南防波堤兼碼頭),港內泊地北側較為穩靜,相關陸上設施僅有曳船道、上架場、加水站及標識燈桿等。

秋老虎的假日,傻花哥一早跟同學出門同樂了。過午,傻花妹也想出門晃晃,於是傻花爸決定來去紀錄新北石門區的漁港。由南開車往北,再由北往南參訪石門區各漁港,石門區最北的漁港就是草里漁港。來到草里漁港門口發現路邊因舉辦活動可臨時停車,原擔心停路邊危險,但繞了一圈沒停車位,於是又回到原來的位置給它路邊停車了。


今天來草里漁港剛好巧遇「瘋草里大咬運動會」,傻花沒參加釣魚活動,不過傻花母女跑去參加「手作工作坊」畫手搖扇。


趁傻花母女參加活動的空檔,傻花爸利用時間影像紀錄漁港幫小紅跟小綠拍照去。

離開港區參加活動的人群,踏上南堤找小紅去,並眺望對岸的小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