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22日 星期三

台灣燈塔:富貴角燈塔(新北市石門區 20200118)

富貴角燈塔位於台灣的最北端,原名為富基角燈塔,塔身原為八角形鐵造,由於二次世界大戰毀損,西元1962年改為八角形混凝土塔身,富基角燈塔外表為黑白相間的可愛塔身,同時也是台灣四極點之一,是台灣本島最北的燈塔。富貴角燈塔是日本人在台灣興建的第一座燈塔,係因日本人為了建造台灣與日本之間的海底電纜以及航路設備。由於特殊的地理環境及氣候,秋、冬季節常出現濃霧,因此在塔內附設「霧笛」,這是首次在台灣出現的航路標誌。除此之外,富貴角燈塔為拍攝「懸日美景」的著名地標,當太陽緩緩落下,火紅懸日正好落在燈塔中間,橘黃色光線照亮天際,形成難得一見,期間限定的「燈塔懸日」奇景。(北海岸及觀音山國家風景區)

富貴角角燈塔同樣在 極點漫遊~探索台灣四極點 的主題活動中就已收集完成,為了收集燈塔活動再次舊地重遊。自家裡出發,由八里上關渡大橋向淡水方向前行,沿著淡水輕軌往三芝、石門的台二線行駛,在省道25公里處左轉進入富基漁港,在富貴角公園旁路邊停車,穿越公園沿海濱步道前行。


經富貴角觀景台、老梅迷宮接上通往富貴角燈塔的濱海步道。

繞過雷達站,遠眺老梅沙灘。

走過海岸岬角,富貴角燈塔就在眼前。

燈塔園區開放參觀,進園區逛逛。

一般都是白色的燈塔,富貴角燈塔卻被塗成了黑白相間的顏色,最主要就是方便船隻辨識燈塔,但如此仍然不夠,因而特別加裝了強力的霧笛,這原本是大油輪上的設施,主要的目的就是在海上碰到濃霧時,開啟霧笛可以警告附近往來船隻避免相撞,設在燈塔中的霧笛當然也可發揮同樣的作用,只要遇到濃霧的氣候,不管白天或晚上,都可以打開霧笛,每隔一分鐘霧笛便可以響笛一次,每次長達五秒鐘,音量可遠及四海浬(約七公里)的外海。(北海岸及觀音山國家風景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