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17日 星期一

台灣漁港:石城漁港 (宜蘭縣頭城鎮 20211211)

石城漁港是宜蘭最北端的港口,位於山海交界處,磯岩圍築而成的港區不大,一眼便可望盡,因為入口隱密,保有一方寧靜的小天地。古樸的石砌矮房、三三兩兩的漁船或磯釣客,時光彷彿在這裡凝結。石城港漁業資源豐富,漁民在外海設有定置網,長期固定在魚群洄游之處,每年颱風季收網並修補漁具,可以在港邊看到漁民晒大網的景觀。從港灣望出去,遼闊的太平洋與龜山島,更是不變的招牌。

石城漁港因應漁船增加需要,前台灣省政府漁業局遂於民國83年度於「第二期台灣地區漁港建設方案」中進行港整建改善,並於西側擴挖泊地約0.28公頃,增關水深2.5公尺碼頭約260公尺及曳船道一處;86年進行東防波堤加高47.5公尺、加拋消波塊,並進行排水溝及防舷材改善;87年將東側港區南防波堤加高,並進行泊地及航道浚挖,88年加裝防舷材,89年將西側港區南防波堤114.5公尺加高改善,並於港區加設排水满及阻車緣石,改善後可有效改善漁船進出及停泊使用,石城漁港現有碼頭511公尺、泊地約0.78公頃。


石城漁港為小型漁港,漁船量不多。夏季漁業休息,漁工會在此地搭棚修補大張定置網,景緻頗為特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