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11日 星期二

台灣漁港:桶盤堀漁港 (宜蘭縣頭城鎮 20211211)

桶盤堀漁港原經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於82年5月29日以(82)漁字第2040377A函公告指定為第四類漁港,95年漁港法修正後公告為第二類漁港,依據漁港法其主管機關為宜蘭縣政府。桶盤堀漁港位於三貂角西南,石城漁港附近,因限於漁業環境,僅有定置漁場二處,剌網漁船6艘,其他漁業發展不易。

桶盤堀漁港設施簡陋僅有防波堤12公尺、碼頭14公尺及天然灣澳所形成泊地約300平方公尺。避風條件差,天候不良時無法停泊81年及83年度政府為改善漁船進出港停泊需要,遂加建防波堤、碼頭及浚挖泊地,方便漁船使用。86年進行防波兼碼頭12.5公尺、加拋消波塊及碼頭鋪面之修復工程:88年於碼頭加裝防舷材;89年進行外廓設施之加強,計完成堤頭補強及海提加拋消波等工程,桶盤堀漁港現有碼頭42公尺。


桶盤堀漁港位於鐵道旁,得經由小小的漁村小路抵達,傻花媽說爬山要到登山口得經過無法會車的驚險小徑,怎麼拜訪漁港也要如此膽戰心驚,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