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18日 星期六

台灣漁港:三條崙漁港 (雲林縣四湖鄉 20220405)

三條崙漁港位於雲林縣四湖鄉崙北村,是一新興建完成且為雲林縣僅次於萡子寮漁港規模之二類漁港,泊地面積約5.76公頃,水深為低潮下2.0公尺,足供十噸級以下漁船泊靠作業。自八十一年漁港法公佈實施後,為因應近年來漁業環境變化及需求,促進三條崙地區漁業發展,政府計畫將三條崙漁港建設為兼具漁業及休閒功能之現代化漁港,以發揮三條崙漁港整體功能,並配合鄰近漁港及遊憩區之開發,帶動三條崙地區之繁榮。

由於三條崙是一個沙岸平直的漁港及沙地,長期受到強風吹襲、海水侵蝕,使得此地的沙粒與細石不斷的堆積,並於外海形成一片沙洲,同時更在內陸產生了一堆沙丘,形成了極為特殊的景觀。

民國四、五十年代,可以說是三條崙漁港的鼎盛時期。每年春季捕蝦及秋季捕魚的旺季,來自澎湖、台南、高雄的漁船,均群集在三條崙漁港,猶如海上長城,當夜晚時分,漁船點上盞盞燈火,沿岸一片燈海,非常迷人。 三條崙漁港現今雖然盛況不再,但風韻猶存,功能尚在,除可供遊覽觀光外,動力膠筏的數量及運吊蚵的數量,仍居彰雲嘉南地區之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