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21日 星期二

台灣漁港:台西漁港 (雲林縣台西鄉 20220603)

台西漁港,位於雲林縣臺西鄉海埔地海堤外側,屬於第二類漁港,目前屬於專業養蚵港;碼頭邊堆滿蚵殼、蚵串,唯當地蚵民的膠筏能擅用潮汐變化得以進出港口;由於該港築造於砂洲內淺灘上,漁船均沿潮溝水路進出;且當海水滿潮時,蚵農無法出海作業,退潮時則呈現大片濕地之淤積現象,蚵農僅能在漲潮與退潮時段之間,將膠筏開往蚵田作業,港外則為一望無際的蚵田。台西港以淺海養殖蚵為主,當日往返,漁獲物皆在場邊進行交易。

台西漁港在1952年正式開港,但之後逐漸因濁水溪漂砂而淤積,港區因沿岸都被海埔新生嚴重地佔去之下,且設備老舊,不堪使用。1980年代,雲林縣政府在此開發「台西海園」,規劃作為民眾休憩地濱海公園,但因此處屬地層下陷區,排水不易及海水倒灌問題,反而成為了生態濕地。


1992年6月,行政院核定「雲林離島式基礎工業區」,其中也包含了台西沿岸的「台西海埔新生地」,並在海埔新生地南側闢建3.5公頃的新漁港,命名為台西漁港。台西漁港於1988年7月耗資四千多萬元,縣府配合六百萬元,於1989年底完工。共計有防波堤539公尺、碼頭504公尺、泊地2.9公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