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22日 星期一

台灣漁港:朝陽漁港 (宜蘭縣蘇澳鄉 20220807)

「朝陽漁港」又稱為南澳漁港,位於朝陽國家步道入口旁,背山面海的特色景觀、景色怡人。朝陽漁港是台灣230處漁港中的最後一個,此後政府政策便決定不再興建,以維護現有漁港為主。「朝陽漁港」曾是多年前(2012年)偶像劇《你是春風我是雨》拍攝景點,旁邊有一原始沙灘,旅客可以步行水泥階梯與鐵梯抵達,是夏日戲水的好去處。 

 朝陽漁港緊連朝陽社區,社區因地形特殊,造就農、漁業並存的村落,農業有哈蜜瓜、辣椒、咖啡、西瓜、梨子,漁業則是現撈生魚和定置網養殖,每到下午四、五點,漁船進港時就會有大批人潮前來購買新鮮漁貨,形成特殊的交易方式。(玩全台灣旅遊網) 

 朝陽漁港是宜蘭縣最南的漁港,也是傻花爸宜蘭漁港拼圖的最後一塊,進入漁港區發現港區設備相當新穎。


與其他漁港很不同的是,朝陽漁港很乾淨沒有漂流物,連漁港特有的魚腥味都沒有,親身見證網路的傳言。



朝陽漁港位於大南澳海邊,北為烏石鼻自然保留區做為天然的屏障,是蘇澳鎮南邊漁獲最豐富的漁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