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2日 星期五

台灣漁港:花蓮漁港 (花蓮縣花蓮市 20220808)

花蓮觀光漁港,簡稱花蓮漁港,是一座位於花蓮縣花蓮市花蓮港區內的第二類漁港,其賞鯨休閒碼頭為全國第一座娛樂漁船專用碼頭。由花蓮區漁會管理,為花蓮三座漁港中規模最大者。花蓮漁港之設立實係早於商港,早在1920年代就由當時花蓮港廳廳長江口良三郎,動用經費在今商港之北側名為「鳥踏石」的地方建造突堤並初設漁港。 

 2011年,花蓮漁港因港內漁船過多造成港區擁擠,花蓮縣政府公告限制漁船筏的設籍,為期兩年。然情況不見好轉,故2013、2018、2020年皆再度限制新漁船的設籍。2020年12月花蓮觀光漁港獲得漁業署「金鑑漁港」二星殊榮。   


花蓮漁港距花蓮市區僅約十分鐘車程,交通相當便利。


花蓮漁港原是一座雜亂的傳統漁港,近年來重新裝修、增建硬體設施,規劃了賞鯨休閒碼頭、向日廣場、觀光魚市場等區域,中庭則放置了一座大型抹香鯨石雕,而充滿歐式風味的「向日廣場」更是成了民眾的打卡熱點。


花蓮港是「洄瀾港」的諧音。清朝嘉慶十七年(西元1812年),部份漢人開始從宜蘭移墾,見岸際溪水日夜奔注,時刻與海浪衝擊而形成縈迴的狀態,遂稱之為「洄瀾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