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15日 星期三

台灣漁港:海山漁港 (新竹市香山區 20210828)


海山漁港位於新竹市香山區海山里西濱公路旁,西臨台灣海峽,北距新竹漁港11.5公里,東北至新竹市區約8公里,屬於第二類漁港,目前泊地面積約4公頃,可供350艘以上的漁筏停泊、港區配合產業道路布置,主要提供平時即季風期漁筏、舢舨停靠,颱風時仍須拖曳上岸或駛往鄰近的新竹漁港避風。漁港港船隻多經營沿岸定置網、刺網、一支釣等漁業或於沿岸插蚵、淺海養殖,一般均為當日往返。漁獲物以烏魚、鯛、烏賊、白帶魚、鰆魚、鯊魚類為主。

海山漁港是新竹市唯二漁港也是是新竹17公里海岸線單車道景點之一,沿岸蚵田分布,潮間帶生態、無敵海景和美麗夕陽,是家庭出遊的休閒勝地。由於受限於潮汐影響,海山漁港漁業不若新竹漁港繁榮。新竹市府積極新增該港內各項休憩設施,並在該漁港航道北堤末端興建完成了觀海平台,這座閒靜的漁港仍保有未開發般淳樸景色。


海山漁港的所在地剛好就是香山濕地。漁港旁的潮間帶,漲退潮景觀各有風情,退潮時可觀察濕地潮間帶生態,漲潮時則欣賞漁船進出港以及絕美夕陽,民眾可感受海的氣息與生態美景。此外,由於潮差大,退潮時的大片沙灘十分壯觀,被風捲起的細沙也一路往漁港蔓延,如此寧靜的休閒空間,別有一番情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