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1日 星期一

台灣漁港:野柳漁港(新北市萬里區 20210228)

228連假原定要依傻花妹的請求來去露營的,無奈傻花媽認為家有會考兒傻花哥要努力拚會考,出外走走可以,露營就暫時先不要了。那麼就繼續來去收集台灣漁港好了,上次去了新北萬里區的萬里漁港龜吼漁港,那麼就繼續將萬里區的東澳、野柳漁港先收集起來好了。

由基金公路接濱海公路往金山方向行駛,應該由漁澳路經龜吼漁港先過去東澳漁港的,結果傻花爸直接進入了萬里隧道,所以只好出隧道後回頭繞走新台二線道路往野柳方向,於是今日第一個收集的漁港不是東澳漁港而是野柳漁港。野柳半島的左(西)側有野柳漁港,半島右(東)側則是東澳漁港。

野柳漁港早在日據時代即初步建設,是利用野柳半島西側之天然灣澳建成。沿著野柳國小旁的仁武宮往上走,整個野柳漁港的風貌盡收眼前。是的,此回傻花家的愛車就停在仁武宮前的漁港區內。




漁港右岸內坡堤綠色燈桿就在前方,先來記錄一下。


遠眺對岸的內坡堤紅色燈桿與漁港出海口兩岸護堤的另一對紅、綠燈桿。在港區內還可以遠眺野柳半島上的野柳燈桿喔!


登上仁武宮,野柳漁港的整個港區美景盡收眼底。

仁武宮下方還有縮小版的人工野柳女王頭喔!


野柳漁港設籍船隻多在彭佳嶼、東海及南中國海漁場從事刺網、延繩釣、一支釣、拖網、棒受網等漁業。漁獲物以鯛類、鯧魚、黑白口、蟳、透抽、小管、魩、鱙、紅目鰱等為主,部分在本港交易後分級包裝送至中、南部,部分載運至基隆、台北拍賣。目前臺灣地區漁港公告係依行政院農業委員會103年2月18日之公告函,野柳漁港為第二類漁港,主管機關為新北市政府。港區範圍及漁港計畫業經新北市政府於民國98年6月29日北府農漁字第09804834211號函完成公告程序。野柳漁港位於野柳風景特定區計畫範圍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