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1日 星期四

菊島畢旅四日遊_第三天_小門嶼 (20210422_25)


小門嶼為澎湖群島之一,屬於澎湖縣西嶼鄉小門村,因其位於吼門水道旁,故有吼門之珠之稱,其位置位於西嶼北方,以寬約20公尺的水道與西嶼相隔,面積約0.5平方公里(50公頃),最高處位於島嶼西北側高23公尺,該處建有一燈塔:小門嶼燈塔。小門嶼以俗稱跨海小橋的小門橋與西嶼本島相銜,是一座典型的玄武岩方山型小島。

小門嶼上有著明景點鯨魚洞與小門地質館,鯨魚洞位於小島西北海岸,柱狀節理的玄武岩海崖,因受海蝕作用而形成一巨形海蝕洞,遠觀彷若擱淺海灘的鯨魚,置身洞中,可聽海濤怒吼,盪氣迴腸。另鯨魚洞東南方臺地上有石英砂構成的「滿地金砂」奇景,為臺灣難得一見,其由於植被稀疏而致水土流失的半乾燥地形,亦饒富賞景趣味。


傻花家在2019年菊島三日遊就已參訪小門嶼,當時並沒有注意到位於地質館旁的小門嶼燈塔(位於小門嶼的最西側),此回畢旅團旅遊特地前往影像紀錄。


中午吃了碗特色餐點:小管米粉,鮮甜啊!離開小門嶼之前順訪小門嶼最南方、小跨海大橋旁的小門漁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