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10日 星期六

菊島畢旅四日遊_第三天_二崁聚落、大菓葉玄武岩(20210422_25)


西嶼鄉二崁村留存有一幢百年古厝,此外,重新整修完成的傳統閩南合院建築群,保持傳統聚落風貌,並再利用為各式各樣博物館,且活化傳統產業,如二崁傳香、杏仁茶等,走在古色古香又純樸的二崁聚落古厝巷弄間,是您追古思情的好地方。

二崁陳家古厝屬陳氏家族所有,為三進平房大厝,以當地硓𥑮石與玄武岩為牆身,支撐屋頂結構,並以彩繪瓷磚、交趾陶、泥塑等為裝飾,瓦房、條窗、馬背,完全閩南傳統建築形式,為民風淳樸的澎湖與二崁聚落增添傳統工藝之美。大夥在小門嶼影像紀錄燈塔、漁港後,繼續前往二崁聚落懷古懷古與品嘗古早味。

大菓葉石柱位於西嶼鄉東海岸線中段,在二崁村至赤馬村單線道的產業道路上,大菓葉漁港的西北側。日治時期為聯絡馬公與西嶼間的海上交通,在大菓葉海邊闢建碼頭,挖取石塊泥土時意外地發掘了這片埋於土中、沈睡千年的壯麗柱狀玄武岩,可謂澎湖本島最容易親近的柱狀玄武岩。


此次到訪大菓葉因為乾旱所以沒有美麗的水影倒映。


順訪大菓葉漁港影像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