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4日 星期四

台灣漁港:下罟子漁港(新北市八里區 20210204)


新冠肺炎疫情下,出不了國也不想偽出國,但旅遊總得有一個方向,台灣燈塔缺了好幾座,短時間應該也無法一一拜訪,那麼就另起爐灶先來去遊覽全台的漁港吧!漁港其實也去過很多了,但是都是一些較知名的觀光漁港,查了一下資料,臺灣的漁港共分成四類,第一類漁港使用範圍為全臺灣(全臺、遠洋漁業),第二類漁港是屬於區域性(近海漁業),第三類漁港為地方性(沿岸漁業),第四類漁港主要是離島或偏遠地區的作業漁船避風港(臨時停泊或避風)。全台總計共有299個漁港,其中第一類漁港共12個,第二類共11個,第三類共117個,第4類共99個(維基百科)。即使環島一圈還是無法將全部的漁港拜訪完,因為還有離島的漁港。如此一來,日後離島遊就可以燈塔、漁港一起收集囉。

下罟子漁港位於新北市八里區下罟子里,八里海水浴場西南側,民國69年由新北市政府自籌90萬元,建造70公尺突堤一座,以保護海岸減少海岸侵蝕並便利舢舨拖曳上岸。75年由漁民與八仙樂園協商興建北突堤,供舢舨停放其間,民國79年市政府為改善停泊區之穩靜度,乃於北突堤前端興建防波堤兼碼頭40公尺,以方便舢筏平時靠泊起卸。惟防波堤均未超出拋石突堤範圍,本港西堤即為原拋石突堤,於90年在其前端拋放消波堤20公尺,港區中間為自然砂灘船筏可拖曳上岸,民國94年~97年間本港持續進行擴建,將原砂灘改建為碼頭108公尺及新生地。近年來新北市政府完成興建東碼頭及西外廓防波堤,且有漁港促進發展協會設置於西碼頭後線之混凝土鋪面用地,陸上漁船筏則集中置放於西側後線腹地。(新北市政府漁業及漁港事業管理處)

要前往下罟子漁港可走八里中山路(台15線)往桃園方向,約在中山路三段222號前右轉進入下罟二鄰,路口立有「八里鎮后宮」指示牌,右轉進直行即可見「鎮后宮」位於右側。


傻花將車停在路旁,下車前往漁港,停車處距漁港很近,約100公尺吧!往前走海巡安檢所位於左側,再往前就是漁港了!


下罟子漁港,一個寧靜的小漁港。濱海公路台61線從漁港前高架橫過。



淡淡的微風吹過卻聞不到海的味道,難道因為是內陸漁港?(傻花爸亂講的),由港口向外看,綠色燈桿位於右側,紅色燈桿位於左側。先繞左側拜訪綠燈桿。


右堤旁有岔路,是自行車道,也是就是八里左岸自行車道,下罟子漁港正是八里左岸自行車道的終點。



右堤終點就是綠燈桿所在。遠眺台北港跟林口發電廠新建的儲煤倉。


往回走,拜訪左堤紅燈桿。


夕陽西下,寧靜的漁港令人身心放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