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4日 星期日

小百岳攻頂系列_No.13 南港山 (台北市信義區 20150523)

南港山,名列台灣小百岳No.13,標高374公尺,位於台北市南港區與信義區的交界處,為「南港山系」的主要山峰。山頂有三等三角點基石,離三角點基點不遠處就是觀景著名的「九五峰」,海拔375公尺,峰頂有一刻著九五峰三個紅色醒目大字的巨石,此峰頂為南港山系的最高點。

南港山系的特色就是峰峰相連,山系內的步道互相交錯貫連,山系橫跨台北市南港區、信義區、大安區,甚至向東南延伸至文山區附近。要攻頂南港山基本上就是利用「南港山縱走親山步道」,信義區方向可由象山靈雲宮登山口攻頂,南港區方向則可由中華科技大學登山口攻頂。另外,利用四獸山(即「象山」、「獅山」、「豹山」及「虎山」)相關步道也都可以攻頂南港山。

雖然已知天氣不好,可能會成落湯雞,且無景可賞,但傻花爸還是毅然決定照原定計畫由中華科技大學登山口進行南港山攻頂。從中華科技大學大門右手邊的巷子進去,在大學警衛室前就可見到登山入口。

沿步道而上,不遠,遇電塔岔路,請沿石階小路向上而行。經一大菜園,菜園內有一小池塘,此處可眺望遠方的十八羅漢山與北二高。再往前行,遇一小溪,小溪裡居然有難得一見的壺穴景觀。

天公真的不做美,剛過壺穴小橋,此次又如同「小百岳攻頂系列_No.14 土庫岳_大坪山」一般,大雨傾盆而下,傻花媽只得再次帶著傻花妹原路急返,依然只剩傻花父子續往前行。前行不久遇一土地公廟,在廟旁涼亭暫歇。續往前行,又遇另一土地公廟,頂禮膜拜後,不停留續往前行。

抵達南港山縱走親山步道的鞍部,此位置剛好與麗山橋口親山步道十字交會。再往上就可與四獸山相關步道串聯囉,依指示牌往九五峰方向前行。

天氣狀況不佳,沿途霧茫茫,看不到山友口中的美景(完整的101),但無妨也,此次以攻頂為要務,路程中還巧遇北市地測精幹點「市340」基石。

途經長壽亭、福德山莊,續向上登階前行。

見右側拓印亭,傻花父子立馬上前拓印,拓印亭對面則是「台北市南港山超高頻電視轉播站」。


再往前即為著名的「九五峰」巨石,傻花父子錯過了(有差嗎?下大雨又霧濛濛的),沒向上攀爬,而是「繞過」經金蘭亭續往前行。奇怪的紅色流籠出現眼前,說實在的真突兀,倒是傻花哥很興奮,一直問傻花爸想不想坐。

過了「九五峰」不遠,即達今日的攻頂目標:編號695的南港山三等三角點基石。蛤,標高374才對吧?!375是「九五峰」吧?!不管了,重要的是與基石合照留下攻頂證明。

順利攻頂成功,不再往拇指山(象山)前進,傻花母女還在中華科技大學那邊等候耶!循原路返回會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