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29日 星期四

台灣漁港:彌陀漁港 (高雄市彌陀區 20221127)

彌陀(南寮)魚港,是一個現撈的近海漁港,泊地約4點52公頃,碼頭長度946公尺,漁船種類則有單拖船、雙拖船、延繩釣船、蝦拖船、小型的機動筏船等,因此和一般的大漁港不同,南寮漁港內停泊的多是中小型的漁船。彌陀(南寮)魚港北距興達漁港約十二公里,南距蚵子寮漁港約四‧五公里。


彌陀(南寮)漁港屬於「早市」,漁船於下午出海,到隔天清晨回港,漁獲在清晨交易,主要的漁獲有黑口、晚鮸魚、瓜子、加臘等。要參觀漁會的早市必須在四、五點(約日出前一個鐘頭)就到彌陀漁港,黃綠燈光下漁船就開始下貨,可以了解漁會作業情形,又可以認識各式各樣令人眼花撩亂的魚蝦。


「海岸光廊」前身為彌陀(南寮)漁港旁的小公園,經整修煥然一新,園區佔地約1.5公頃,包含海景瞭望台、兒童遊憩區、濱海大道、水中廊道、堤防步道、彩繪堤防、3D彩繪地坪等區域,即使地處偏遠,仍成為大家口耳相傳的熱門親子景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