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13日 星期五

台灣漁港:鼓山漁港 (高雄市鼓山區 20221127)

鼓山漁港位於鼓山區的哈瑪星聚落,屬於高雄港港區的一部分,靠近第一港口,是台灣的第二類漁港。主要停泊近海拖網等漁船。除了停泊船隻外,鼓山漁港也設有魚市場等漁業設施同時也是高雄市的觀光景點之一,設有鼓山渡輪站及遊艇碼頭。


鼓山漁港位於高雄港第一港口內之主航道北側,分一、二船渠,為第二類漁港,係高雄港內之漁港,與旗津區之旗后漁港,隔高雄港主航道遙遙相對。


鼓山漁港所在俗稱哈瑪星地區,該區是由日人填築出來的海埔地,在日治時期為打狗地區第一座有自來水、路燈的現代化生活區塊。 1927 年(昭和 2 年),擁有完善的製冰場、冷凍廠、漁業專用倉庫的高雄第一個現代化漁港。因該漁港具有專用鐵路直通高雄驛(今高雄港站),達到魚貨快速流通的目的,成為南台灣漁業的重鎮,亦因而帶動哈瑪星的繁榮。


鄰近鼓山輪渡站,位於鼓山漁港東側的鼓山魚市場是高雄首座現代化魚市,見證過哈瑪星最繁榮時刻,隨著漁業重心從哈瑪星轉至前鎮漁港而熄燈。為活化鼓山魚市場成為新型態場域,高雄市政府啟動改造計畫,將其中的第一拍賣場整建活化為農漁精品展售中心,打造富有歷史意義的高雄海景第一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