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20日 星期五

台灣漁港:前鎮漁港 (高雄市前鎮區 20221128)

前鎮漁港位於高雄市前鎮區,是高雄港港區內的多個漁港之一,屬於遠洋漁業基地,是行政院農委會所歸類的「第一類漁港」之一,作業範圍包含太平洋、印度洋及大西洋等洋區,是全臺灣漁獲量最多、也是船舶噸位最大的漁港。作業區內設有高雄市政府海洋局、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漁業署、水產試驗所、海巡署以及漁業廣播電臺等單位。


前鎮漁港是高雄最大的漁港也是全國最大的漁業中心,水域面積有312,500平方公尺,陸上面積320,000平方公尺,大約可停靠數十艘千噸級的遠洋漁船,大部分的遠洋漁船都在此卸貨,使得這裡的漁貨量相當的多元與豐富。

在港區內可以見到許多遠洋漁船在進行維護與補給。


目前前鎮漁港正進行漁港改善專案計畫,內容包含漁業署辦理南側碼頭及魚市場卸魚碼頭整建、營建署代辦新建多功能水產品運銷中心、新建多功能船員服務中心工程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