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23日 星期一

台灣漁港:八斗子漁港_含碧砂泊區 (基隆市中正區 20210808)


八斗子漁港位處八斗子半島西南側與臺灣本島間,基隆港東南岸2.5浬處的岩岸岬角,行政區分上隸屬基隆市中正區。原為天然海灣,三面環山,西北通海,水域深廣,潮差溫和,又少漂沙,港口寬度60公尺,航道水深6至18公尺, 條件優良,而附近海域漁獲豐富,早期就已經是當地人生活中不可缺乏的食物來源,更是成為漁港的重要條件,為一岩岸岬角之天然良港。

昔日的八斗子原是一個小漁村,在正濱漁港無法負荷船隻數量與噸位之後,興建了「八斗子漁港」,為北台灣最大型的漁港。這裡集結了漁村文化、山海美景、海洋生態與海產美食,是一個具有多元功能的海濱景點。




碧砂漁港原屬八斗子漁港的一部分,正好碰上近年來觀光產業興盛,所以逐漸朝觀光休閒漁港的方向發展,碧砂漁港目前打造成為遊艇港,並另外設置美食街,動線重新規畫後,整個碧砂漁港以全新的面貌出現,讓遊客在吃吃喝喝的同時,也能縱馳在藍色公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