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26日 星期四

台灣漁港:正濱漁港 (基隆市中正區 20210808)

正濱漁港舊稱基隆漁港,位於和平島南方,是歷史悠久的老漁港,可停泊1,000頓以上的遠洋漁船,為近海拖網與遠洋漁業基地。漁港早在西元1934年由日本人創造,日治時期為台灣第一大港,曾為繁榮極盛的漁貨商港,是早期帶動基隆漁港興盛的主要功臣,而在漁船噸位逐漸增加之後,漁港水位不堪負荷。

現在正濱漁港雖然沒落,但仍保有樸實風貌,基隆市政府積極開發成為以假日休閒懷舊為主的漁碼頭,期待榮景將再現於此。

正濱漁港懷舊碼頭,曾經有一個稱為“民間美術號”的船隻停靠於此,是全台灣第一座海上美術館。要遊賞正濱漁港,可將車停在和平橋旁的原住民會館旁,然後步行到漁港。


想拍出漁港美麗的倒影,選黃昏來就對了,怎麼拍都美!


漁港旁廢棄已久的阿根納造船廠,為舊鐵路支線的終點站,負責將金瓜石的金礦及其他礦物匯集後再運送到日本,當日治時期結束後租借給以建造遊艇為主的美國公司「阿根納造船」。
雖然現在已經荒廢,但此地仍以此為名,裸露的鋼筋水泥很有現代頹廢風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