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19日 星期四

台灣漁港:長潭里漁港 (基隆市中正區 20210808)

長潭里漁港位於基隆市長潭里,利用台電公司火力發電廠之出入水口予以拓寬加深,並修建防波堤而成, 建港時期甚早,1939年電廠完工是當時最新且為東南亞發電量最大的火力發電廠,而今海洋科技博物館亦是昔日火力發電廠遺構改造而成。

長潭里漁港現有泊地0.6公頃碼頭371公尺,修船斜道一處及簡單陸上設施,濱海公路,交通便利。 沿著狹長的海溝,順著稍斜的山坡逐級而上,長潭里漁民們建立了自己的村落。長潭里漁村位在基隆八斗子東南方,舊名長潭尾。「長潭」係因海溝受南北丘陵夾擠而形成一狹長帶狀水域而得名,長潭的尾端東側是台灣不多見的海蝕平台。

多來居民由數戶增長至今約130戶。「光復」前此一深袋型小漁港設施簡陋,沒有碼頭、護堤,山坡地直洩水邊,漁民靠竹筏出入,而今港內經常停泊50餘艘50噸級以下的漁船。漁港漁船多以棒受網為主,曳繩釣、延繩釣為輔,漁獲多屬季節性漁業,夏季棒受網之飛魚卵、鎖管;冬季以延繩釣之赤鯮為主。



漁港內有簡易上架廠可進行漁船整修。橫跨長潭里漁港航道上方為平浪橋,平浪橋守護漁港的出入口,港灣裡的漁船從橋下長方形門進出,船出航向暮色中的大海,船入即回寧靜漁村的家。


漁港出海口旁的潮澗帶有相當多的戲水人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