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14日 星期一

菊島畢旅四日遊_第二天_蛇頭山 (20210422_25)

菊島畢旅團第二天的跳島行程因為要配合船班,所以七美、望安的行程都是走馬看花重點玩票,真心建議既然要跳島,不妨就在島上待上一天這樣的旅遊較有品質。

七美、望安跳島回到馬公也才下午四點,於是決議前往蛇頭山國家公園,蛇頭山位於馬公風櫃尾北端突出的小半島上,與北岸的金龍頭共同扼守馬公灣,在進入風櫃社區前看見紅色的營頭小房後,沿著右側小路一直行走,看見一個陡坡向上行駛後即可抵達,地勢險要,是遠眺馬公港和側天島及四角嶼等澎湖內灣最佳景點。蛇頭山盡頭上曾是荷蘭城堡的遺址,另外,還有日軍松島慰靈碑以及法軍萬人塚紀念碑。全區的視野極佳,向北可以觀望馬公港以及測天島,向西可以觀望四角嶼以及西嶼等。此地為當年法軍、荷蘭侵澎登陸地,據文獻記載,荷蘭人曾經在蛇頭山建有一座臺灣最早的紅毛城。

停好車,映入眼中的是船型的日本松島艦沉船紀念碑。


再往內走,左側廢棄營舍。


順這道路前行抵達荷蘭城遺址。


過荷蘭城遺址沿著小徑續行還會遇到兩座廢棄營舍,快到半島盡頭有一座位於右側編號003廢營舍,從營舍右側往上穿越樹林到底,蛇頭山三等三角點陸補40號就在碉堡上方。


2019年8月16日,傻花家全家將小百岳No.100 蛇頭山收藏入袋,當時一直以為蛇頭山三等三角點陸補40號已經遺失而未加收藏,此回菊島畢旅團的行程終於摸到三等三角點陸補40號。


回到停車場前手持小百岳紫本護照與蛇頭山巨石合影。


蛇頭山下就是風櫃東漁港,傻花爸又可多紀錄一座漁港囉!


晚餐回馬公Pier3 三號港大餐一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