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8日 星期二

菊島畢旅四日遊_第二天_跳島望安 (20210422_25)


望安鄉位於澎湖群島之南方,由18個島嶼所組成,面積約為13.7824 平方公里,人口約4500人。其中有人居住者僅有望安島(行政區域劃分為東安、西安、中社、水垵四個村)、將軍澳嶼(將軍村)、東吉嶼(東吉村)、東嶼坪(東坪村)、西嶼坪(西坪村)、花嶼(花嶼村)六個島嶼,地勢平坦單調,無高山亦無河川,海岸多彎曲,附近海中多暗礁,潮流險惡,最高海拔為79公尺(大貓嶼)為澎湖縣最高點。全年雨量分配極不平均,大都集中於農曆4至9月份,年平均雨量僅在1000公釐左右,因此,常有缺水旱象。自10月起至翌年3月止,東北季風甚為強烈,農、漁生產以及交通往來均受極大影響。

菊島畢旅團的跳島行來到望安島,從馬公跳島到七美已有同學發生暈船現象,於是跳島到望安之前拿出壓箱寶暈船藥讓同學們服用,同學們果然安靜地一路睡到望安,哈。


登島第一件事當然是紀錄燈塔先,望安島的燈塔:西洞尾燈塔。望安西北角沿海是漁船經常往來的作業航道,特別在水垵漁港到埔船垵漁港之間,明顯的地勢落差,一直是附近漁民辨認方位及計算船隻與陸地距離的目標根據,加上峭壁下方礁棚凌亂、暗潮洶湧等因素,為了進一步達到警示的作用,與埔船垵漁港近乎同時,興建了一座電力燈塔,其圓錐體設有一隻直通梯可至燈塔頂端,以便平時的保養及維修。這座RC水泥構造的西胴尾燈塔(目前已不使用),就成了當時在附近作業的船隻,普遍以目視辨識方位的最佳導航標的。(https://penghu.info/)


聚落是澎湖地區保存較完整的傳統聚落之一。 漢人300多年前移民到此,其地形周圍山丘環繞,宛如花瓣環繞著花心;於是在花心、山仔尾頂附近墾地築屋,因此名為「花宅」。台灣光復後,以地理位置在望安鄉本島四個村落的中央,而更名為「中社」村。


花宅聚落旁的中江漁港,絕美~~


網垵口沙灘,「網垵」是望安早期的名稱,此處也是望安島的傳統漁場及最大聚落,網垵口沙灘擁有細白的沙質,一公里長的沙灘與湛藍的天際及海水相映成畫,夏季時常有遊客到此戲水,體驗牽罟的傳統捕魚方式。每年五月至十月份網垵口沙灘也是綠蠵龜的產卵棲地,目前已設為綠蠵龜產卵棲地保護區
望安鄉的綠蠵龜保護區,是目前數量較多且穩定的產卵棲地。綠蠵龜觀光保育中心主要展示綠蠵龜、海鳥生態即南海保育類動物,藉由文字與影像,宣導自然保育的觀念。




七美、望安跳島結束,回潭門港坐船回馬公繼續今天未完的行程:蛇頭山國家風景區。